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加强幼儿园建设 办好学前教育

2019-08-07 17:16:35     来源:京佳教育

  【背景链接】

  2019年1月,贵州省教育厅发文明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学校师生及家长对教育资源供给的满意度。省教育厅要求,原则上常住人口3万人以上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规划建设2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同时按照“大村独立建园或设分园、小村联合办园”思路,在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且有实际需求并具备建设条件的村寨规划新建或利用闲置小学校舍改建村级公办幼儿园。

  【政策理论】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加强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到85%。

  【意义要点】

  办好学前教育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是我国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问题阐述】

  一是公益性幼儿园占比偏低,难以满足刚性需求。受经济实力、历史因素、户籍制度、教育政策导向等的影响,学前教育存在着区域、城乡、公办与民办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全国公办幼儿园总体占比偏低,级别高的公办幼儿园入园门槛高、程序多,普惠性民办园的宣传与扶持力度不够,导致公办园不易进,民办园上不起。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适龄儿童将增多,幼儿园供不应求状况将会加剧。

  二是办学条件参差不齐,以生养园存发展隐忧。一些地方无证办园,“黑园”问题存在。外来人口较多的小规模幼儿园,在程度上缓解了幼儿入园难,但大多伙食条件差,园内设施简陋。很多民办幼儿园为获得政府补助盲目投入,为市场利益将特长教育、兴趣班甚至将幼儿教育小学化等设为特色,这种以生养园为根本的高投入、高收费与教育的惠民性相悖。

  三是师资短缺流动性大,教育质量难保证。幼儿园教师编制受限,教师工资不稳定,很多民办幼儿园面临教师短缺或流动性大的问题;师资队伍性别失衡,幼儿园男教师占比偏低,成为青少年“阴盛阳衰”的重要原因。

  【对策措施】

  一是引导普惠性民办园建设,调整规范收费标准。加强农村地区幼儿园建设,让适龄留守儿童有园可上。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规范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调整规范幼儿园收费标准,在收费上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界定普惠性民办园的内涵,广泛宣传发展普惠性民办园的意义。充分考虑民办园比例较高的现实,有计划地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园,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二是加强办园资质监管,改善办园基础设施。构建公益性幼儿园准入与退出机制,对幼儿园办园资质进行动态监管,不具备条件的,扶持并通过整改加强,扶持仍不达标的坚决取缔。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并纳入当地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对于新建或是改扩建达到普惠性幼儿园标准的给予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幼儿园各项软硬件设施的改善。

  三是扩大幼教培养计划,弥补教师流动性不足。加强幼儿师范院校的建设,不断幼儿教师的素质和质量。在教师编制、薪酬及培训等方面给予其公办园的同等待遇。在全国层面实施吸引优秀青年特别是优秀男青年从教计划;在职业学校设立男幼师班,承担起早教培养的任务;加强幼教和小学教师的交流,弥补性别失衡的不足。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上一篇: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提高政...

下一篇:没有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