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提高政府监管效能

2019-07-16 16:48:54     来源:京佳教育

  【背景链接】

  1.江苏省涟水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本着“一次抽取、全面检查”,实现了“阳光执法”。大队依托两网化平台建立起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现场填写“双随机”检查记录表,发现问题责令及时改正,违法行为需要调查处理的,及时启动监察程序,立案调查;发现违法案件不属于劳动保障监察事项的,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2018年10月8日,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2.贵州省“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目前已汇集全省2847家行政执法机关、11.3万条市场监管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相关信息,并实行动态管理,取得成果。(2019年2月19日,中国质量报)

  【政策理论】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政府监管效能。全面实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检查结果公开。

  【积极意义】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政府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规范企业行为,增强企业守法自觉性的有效手段。

  不断行政效率、优化政府服务,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变得更为透明,以此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

  【问题阐述】

  一是检查安排缺乏统筹。一些上级监管部门以管理代替服务,政出多门、检查任意频繁,使基层疲于应付工作。

  二是检查过程存在违规。检查过程中存在“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人情案”、“关系案”等对行政执法的干扰仍较为突出,严重影响行业、企业经营发展,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三是检查结果处理不严。对违法行为不分情况多一味给予罚款,而不会综合运用警告、限期改正、责令停业整顿等措施,对罚款缴纳后的违法行为是否停止或纠正不闻不问。

  【对策措施】

  一是统筹规划检查安排。规划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化动态管理平台。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其进行合法性审查,修改完善后及时公布。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现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双随机”产生。根据不同层级的管理要求,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

  二是严格执法检查职责。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合理选择检查方式,积极探索开展联合检查,实现责任可追溯。集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出清,突出认真履行抽查的法定职责,执法效能。

  三是注重结果公开运用。将随机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并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通过信息共享,根据联合惩戒机制对用人单位失信行为采取联合惩戒。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上一篇: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下一篇: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加强幼儿园建设 办好学前教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